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

【好書推薦】脆弱的力量 Daring Greatly - 馬可孛羅 出版(2013/09/28)

「榮耀不屬於批評的人,也不屬於那些指責落難勇士,或挑剔別人哪裡該做得更好的人。 榮耀是屬於站在競技場上的勇者,屬於臉上沾滿塵土與血汗而英勇奮戰的人。他有時會犯錯,甚至一錯再錯,畢竟錯誤與缺失在所難免。 但他知道要奮戰不懈,滿腔熱血,全力以赴,投身崇高志業。 他知道最好的結果是功成名就,即使不幸落敗,至少他『放膽』去做了……」這是1910年4月23日羅斯福在法國巴黎索邦大學的演講內容,動人的是放膽後面的那股「 勇氣」,英文的放膽是Daring Greatly,對我來說有兩個層次,我們有沒有那個膽識(Dare),敢不敢大膽冒險(Daring "Greatly")。

這是一本值得擁有,而且反覆思索的書。


第一次認識作者Brene Brown,是在她TED的演講中,一位專注於研究人類關係的研究者,他從一路研究的路程中,認知到最確定的人基本需求就是:人生在世,就是為了和彼此連結、產生歸屬感。這就是所謂的「人際關係」。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以能協助人做到「有效溝通與人際關係」卡內基訓練一百多年來都能持續這麼蓬勃發展的原因吧~沒有人想被left out,希望到了吃飯時間有人揪,分組的時候不會一個人,有人陪蠻好的這種感覺,不是一個人不好,而是有人陪更好...對吧。

Brene定義了脆弱的力量,脆弱的力量無關勝負,而是了解勝負皆有必要,是積極投入,然後全力以赴。而其表現的行為是活出自我,不只是認識自我,還需要站出去,讓大家都看見『真正的你』,需要放膽展現脆弱的力量,勇於示弱。


作任何沒把握的事,確實會帶來不安全感,其實很難熬,不確定性伴隨著恐懼與害怕,很容易吞噬我們,不過當我們願意流露那脆弱的一面時,冒著很大的情感風險,擔心別人怎麼看我們,會不會因為表達了情緒就被評斷,不過真情流露這樣的時刻,往往是最真實的勇敢,能克服不安、表現自己不是完美的那一面;就好像在職場上,「求助、求援」是一門藝術,舉個例來說:表面上好像去問主管,就容易陷入一種自己的能力不足所以需要問人的情況,或是很怕麻煩別人,又或者是追求完美主義,一定要等所有東西都準備好才報告,這些都不小心就影響我們與上司之間的關係,我發現我以前沒有太認真的想過這件事,就是找主管的頻率不高,但是在認真想過之後,多多少少自己的潛意識中有這種感覺,這可能就是書中提到的一般人常常用的「脆弱」防衛機制。

作者介紹三種自保的方法,「脆弱」防衛機制:
1. 打預防針:壓抑快樂的矛盾恐懼。

我們想在脆弱來襲前先下手為強,不想被痛苦來襲時措手不及,所以先排練自己最糟的狀況,預先排演悲劇,當我們感受到喜樂與幸福的時候,很多時候有另一個念頭會出現,聯想到「萬一」,伴隨快樂而來的不安,擔心快樂無法持久,米妮稱之為小惡魔,

2. 完美主義:自認蠻是完美就永遠不會感到自卑

完美主義和追求卓越是不同的,完美主義不是自我精進,它的根本是想獲得認同,完美主義會讓我們感到更自卑;當自己受到批評或責備,或結果不如預期,就會直覺苛責自己:「一定是我哪裡作不好,我不夠好...」

一種「永遠不夠」的社會氛圍。

3. 麻痺自己:接納任何能夠消除不安和痛苦的方法

麻痺,可以看做是一種抒壓,包含下班後喝點小酒、吃甜食、服用止痛、沈迷電玩、卯起來工作,都是希望自己能轉移注意力,忽略我們的脆弱,因為面對脆弱是痛苦的,作者歸類出最想讓我們麻痺自己的原因是,自卑、焦慮與抽離(孤獨、孤立)。

我們該如何作?
1. 學習感恩:喜樂來自平凡的時刻、珍惜我所擁有的
2. 欣賞自己的不完美:心態從擔心大家怎麼想,轉為我已經夠好了,也就是「自我包容」

萬物皆有縫隙,方能讓光透進。

3. 設定底線、尋求安心與修養心靈。
要注意選擇的麻痺方式是否撫慰與滋養心靈,或者只是暫時撇開脆弱與痛苦的情緒,最終還是削弱心靈?我們選擇麼慰藉方式是讓我更全心投入生活?或感到空虛茫然?

這本書以人性為主,但我很喜歡他談到職場上領導,還有與父母在家庭中的連結。

職場上:打造一個開放的公司文化,願意認錯「我願意負責」或展現脆弱的公司文化,我不一定對,但我敢說出我的想法;真正展現領導的關鍵在於處理與管理不確定性的能力,

家庭中:愛與歸屬感決定了孩子的發展。這就是卡內基推動『慢養』的核心價值,沒有正確的教養方式,也無須批評別人,因為尊重對方的選擇更是應該展現出來給孩子的榜樣。

我們自己是什麼樣子以及我們投入世界的方式,比我們對親子教育的了解,更能預測孩子未來的發展。和孩子一起長大、互相支持,因為沒有人知道該怎麼當個好父母,別苛責自己,但作孩子的榜樣。

他寫了一份親子教養宣言(P.286~288),蠻棒的,值得爸媽們一看再看。

「脆弱的力量無關輸贏,重點在於發揮勇氣。」

而對我最重要的提醒就是『活出真實的自己,不論是勇敢或脆弱,都是最好的米妮。」



更多資訊:http://brenebrown.com/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on't Win Alone, Win as a Team! 吳恩達教授2019年/2020年演講精華分享

開始看文之前,請大家先支持一下 寶太太粉專 ,按個讚,成為支持小妹繼續分享的動力!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minihu/ ) 寶太太與Andrew大神的最近距離 以下這篇是個小迷妹的記實。還記得吳恩達教授 (Andrew Ng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