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

什麼時候你該考慮離職?三個問題讓你搞懂職場潛規則

不少人對於我離開上一個公司的決定感到意外,這麼具知名度的企業、這麼適合妳的工作,妳也做的游刃有餘,那麼為什麼想離開?


在回答為什麼離開這件事之前,想先問大家一個問題, 「離職」 這個決定,思考點是為了離開現有的環境,還是為了未來的發展?


如果是前者,通常不外乎是兩個原因走的,「員工離職的理由林林總總,最真實的只有兩條:錢,沒給到位;心,委屈了。這些歸根究柢就一條:幹得不爽。」 馬雲說的,不是我說的;我不認同離開現有的環境一定是做的不開心,因為有可能是因為人生階段不同(如結婚、生小孩、生病等等)而做出不同的選擇,到不一定是一定每次跟雇主分手都是難看說再見,不需要一昧的反資方,是要從這個議題當中如何培養自己的思考邏輯更有意意;然而不可否認地確實有不少無法好好跟雇主分手的案例。case by case狀況不同,但如果真的是因為【人】的關係
而提離職,也就是為了離開現有環境而走,那麼建議你一定要思考以下三個問題:


1. 在這個公司裡,你原本設定想學的都學完了嗎?有的話,還有成長機會嗎?
2. 你跟直屬主管的相處如何?溝通方式與默契如何?
3. 回想在這裡工作的時間,你的成就是什麼?有為這間公司創造甚麼價值嗎?


如果以上的問題都沒有辦法有正向的答案,那你還想要走!那要不要考慮一下可能有你的職場功課沒做完,比如說:向上溝通的能力、克服挫折的能力等等,因為這裡練功沒練完,換了一家公司也還是要練這些阿~


但我沒說不能離職唷~自己下的決定自己負責,至少要能養自己,不要因為這個決定而造成別人的困擾,假如因此成為啃老族,也是不行的~




所以,離職應該是在你想清楚未來要做什麼的時候才該下的決定,離開舒適圈,一定有風險,會需要從不舒適中重新適應,但不這麼做,怎麼有機會讓舒適圈越來越大;我的意思是,不一定已經找到了下份工作才能離職,然而是要想清楚這個決定對於長期的影響。


假如這個決定是為了未來的職涯發展或生涯規劃,那麼恭喜你!接下來,優秀員工該做的事,只有一件:「繼續證明你是優秀的」。所以,想清楚了,就不要害怕說再見,重點是,這個優秀是為了活出之前所有人的祝福與好好道別的智慧。


結語,引用朋友的一段話:「好主管就像真愛、也像鬼,人人都說有,但不一定人人都遇到。」假如你一直都因為人的問題卡住了,白話文"常常遇人不淑",那建議你先好好練功吧~


#我愛卡內基 #真正的卡內基精神是跨出舒適圈 #很幸運在卡內基遇到這麼好的主管

⇒歡迎按讚寶太太的人工智慧

加碼閱讀:
做完人生的功課,遇見更好的自己
努力不一定有機會成功,但什麼讓你註定失敗? 關鍵在......
面對壞婆婆、爛主管、豬隊友,你該怎麼辦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on't Win Alone, Win as a Team! 吳恩達教授2019年/2020年演講精華分享

開始看文之前,請大家先支持一下 寶太太粉專 ,按個讚,成為支持小妹繼續分享的動力!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minihu/ ) 寶太太與Andrew大神的最近距離 以下這篇是個小迷妹的記實。還記得吳恩達教授 (Andrew Ng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