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

危機就是轉機? 還在相信這句話嗎?管理大師四字點破

圖:攝於維也納的百水公寓


以前常常自己或朋友遇到危機時,我通常會說危機就是轉機,講這句話時的心情是希望可以鼓勵自己也鼓勵別人,讓這個狀況能夠因為有更正向的心態而採取更積極的行動,這沒什麼不對,但我們有認真思考過這句話真的是True嗎?


針對危機這個詞,許多專家都有從不同的面向上解釋,而其中一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以下這一段,危機不可預測,但並非不可預期。聰明的組織都知道危機早晚會降臨,他們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而已,危機管理專家Coombs說的,其實他的意思是說我們都知道不可能一路順利,一定會有波折,而且在企業經營或人生經營上,這些波折並一定預測不到,而是我們有沒有準備預防的機制,舉例來說
,NOKIA (諾基亞)的故事你可能聽過,一家創立於1865年的芬蘭老店,本從事紙漿業,其後又轉型橡膠輪胎業、衛生紙製造業、電視機製造業,最後才轉為手機製造。1998年超越了摩托羅拉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;1999年,其市場佔有率持續增加,達到27%,拋離第2位摩托羅拉的19%;並於2003至2006年達到高峰,全球市佔率高達四成以上,他們以簡約風潮深受歡迎,尤其人性化的使用介面與穩定的系統操控,當時有不少諾迷(Nokia Fan)。對於我這個世代,Nokia的貪食蛇是當時打發時間最好的方法之一,但許多八九年級生完全沒聽說過,為什麼呢?分界點應該Sony Ericsson的出現,2001 年 4 月 24 日 Sony 與 Ericsson 共同宣布旗下行動通訊部門以合資 50% 股份的方式合併,新品牌「Sony Ericsson」於 2001 年 10 月正式成立,總部設於英國倫敦,接連推出音樂手機等娛樂性高的產品,以標榜精緻風格及多樣化產品路線,時尚亮麗的外型開始受到廣大手機消費族的喜愛與注意,Sony Ericsson 產品的市佔率一度由全球第六名上升至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。

在Sony Ericsson市佔急速成長期間,NOKIA維持其一貫的簡約單調風格設計,縱使Motorola市佔率急遽下滑是最大的受害者,但NOKIA也絲毫無佔到便宜,其市佔率也有部份被Sony Ericsson給瓜分;之後故事我就不贅述,然後2017年我在捷克的一個中世紀遺留的古城中看到了一幅畫。
NOKIA手機鑲在畫框中


 看到這幅畫的時候,對於有用過NOKIA的我來說,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,百感交集!so ironic!


所以危機真的就是轉機嗎?假如我們早已預見了可能的危機,即使是非常遠之後的危機,我們怎麼還選擇不改變?我們怎麼還想說再等等看,看看這個世界或社會怎麼改變,然後再想,然後因為改變有風險,所以又繼續維持現狀?因此請好好被英國管理大師的四個字點醒吧~


這四個字就是『第二曲線』。英國管理大師韓第的書《第二曲線》中提到西格瑪曲線(sigmoid curve)是一條橫躺的曲線,而這個S曲線(下圖藍線)通常可以用來形容很多層面,如我們的人生、企業、政府、民主制度、產品的發展歷程,
一開始投入大於產出,付出多於收穫﹔然後,等到產出提升,成果開始顯現,線條開始上揚,一切順利的持續爬升,不可避免的會到達頂峰,這時看來就是成功的輝煌時刻,然後開始下滑,我們似乎無法掙脫S曲線,這其實很正常,因為這就是常態,當然我們有可能讓這條曲線長度長一點,但終究會衰落。


因此韓第說假如我們能不被成功掩蔽,而在第一條曲線尚未觸頂時就展開第二曲線(下圖紅線),唯有如此才能將由第一曲線當時有的資源(金錢、時間與人力等)協助第二曲線的投入開端,假如等到第一曲線達到高峰時才開始思考,那麼可能就已經來不及了,更何況等到出現危機呢?


藍線:西格瑪曲線﹔紅線:第二曲線
也因為可能太享受第一曲線當時的成功,而沒有看到新科技或新市場的機會,而讓其他人搶得先機,哈佛商學院教授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用許多案例分享說明,這是破壞式創新常碰到的問題,如柯達與數位攝影,因此還在相信危機就是轉機嗎?其實危機就是危機,當危機出現時,也代表有一種可能出現了,就是真的會走向再見,而專業經理人其中一個重要的議題就是一直把長期的危機放在心上,不停思考轉型與改變,第二或第三、甚至是第四曲線才有可能持續的被創造出來。


《第二曲線》從不同層面來讓讀者有機會省思,從職場、市場、學校、民主制度、社會、公民組織與覺醒、還有與他人的互動,他甚至談到新的婚姻制度,當然書中一定有的是與自己的對話,孤獨是現在社會的重要課題,你準備好了嗎?


用哲學家齊克果的一段話來作本文結尾,
【生命必須在前瞻中展開,卻只能在回顧中領悟。】

第二曲線:英國管理大師韓第的16個思索,預見社會與個人新出路
⇒歡迎按讚寶太太的人工智慧

同步提供經理人月刊書摘:找到你的「第二曲線」!在高峰時想像危機的人,才是贏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on't Win Alone, Win as a Team! 吳恩達教授2019年/2020年演講精華分享

開始看文之前,請大家先支持一下 寶太太粉專 ,按個讚,成為支持小妹繼續分享的動力!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minihu/ ) 寶太太與Andrew大神的最近距離 以下這篇是個小迷妹的記實。還記得吳恩達教授 (Andrew Ng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