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

【好書推薦】掌握人際5力,職場人人是貴人!by 黑幼龍 (天下文化出版 2015/03/25)






愛你的客戶,才有銷售的機會

胡明顗/卡內基訓練行銷總監

有人說,世界上最難的兩件事,一是把別人的錢,放進自己的口袋,一是把自己的想法,放進他人的腦袋。其實,這兩件事都考驗著「銷售力」。

身為卡內基訓練的行銷總監,我的工作之一,就是爭取媒體的曝光,但是,該怎麼做,才能向記者、編輯「推銷」卡內基訓練呢?我覺得,問問題會是很好的開始。

問問題有幾個層次:了解客戶的現況、對方期待的目標或需求是什麼,以及我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方法和資源,幫助對方達成目標或滿足需求。


舉例來說,媒體工作者的需求,就是尋找可以報導的議題。我最近跟記者朋友聊天,就請教她,目前在書市,什麼書較具話題性。對方告訴我,有本《被討厭的勇氣》很紅。我繼續問對方:「那麼,就你的認知,這本書跟卡內基訓練有關嗎?」

對方回答後,又反問我的意見,我就用卡內基青少年班的學員故事為例,強調要有勇氣接受「被討厭」,前提就是要有自信,以及溝通表達的能力,對方一聽,覺得很有道理,值得寫成一篇報導。

我幫對方找到了議題的同時,等於也「銷售」了卡內基。

我始終相信,最好的「銷售」,一定是「雙贏」的結果。要讓客戶的需求獲得滿足,一定要關心對方,站在他的立場思考,他才會買單。

像是我們和一個知名的兒童劇團談合作,透過他們的會員系統,來「銷售」卡內基的品牌。

此時,我就必須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,該怎麼做,才能為他們創造價值?

首先,我可以提供一些名額,讓劇團的核心幹部可以免費來上課,透過課程提升他們溝通表達的技能,讓劇團變得更好,另外,我也告訴對方,如果這樣的合作形成固定的模式,未來劇團也可以找其他的企業合作,創造更多「雙贏」的機會。

因為我為對方考慮合作帶來的「利多」,客戶也因此給了我很好的回應。

當然,有時候客戶提出的要求,似乎超出了能力範圍,這時候就要融入聆聽的技能,找出對方真正的問題,再提供解決的方法。

我之前在媒體代理商任職時,曾經有客戶希望我們能撤掉網路上所有的負面報導,就現實面來說,這當然不可能辦到。深入聆聽客戶的心聲後,我們才找出客戶真正的需求:處理網路公關危機。

於是我們利用「搜尋引擎優化」的技術,讓大量的正面報導優先獲得搜尋,負面新聞雖然無法撤下,某種程度也達到了「平衡報導」的效果。

結果,客戶不但滿意,後來甚至定期購買服務,為公司帶來可觀的業績。

不少人跟客戶打交道,心中想的都是自己的業績,事實上,先愛你的客戶,做好服務創造價值,才會有銷售的機會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米妮之胡言亂語後記

因為篇幅的關係,所以書中的故事僅能提到這裡,但我更想和各位分享的是愛你的客戶(為對方創造價值)外,一定要加上「給對方說NO(拒絕)的空間」,真正的愛是為對方創造價值,但是當對方不覺得這是價值的時候,或還沒有體會到我們所謂的價值時,也要尊重對方的選擇,給對方說NO的機會,只有這樣才是真的為對方著想。
我們能為對方做到甚麼程度呢? 


一開始都是不容易做到的,但也因為人性是自私的,才更顯得難能可貴,至少我們試過了,銷售這件事有太多前輩做得非常好,坊間也有非常多的書籍談銷售力,這些方法與經驗都好珍貴,但我想總結就兩件事「真誠的心」+「積極的行動」=  最好的銷售力,祝福各位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on't Win Alone, Win as a Team! 吳恩達教授2019年/2020年演講精華分享

開始看文之前,請大家先支持一下 寶太太粉專 ,按個讚,成為支持小妹繼續分享的動力!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minihu/ ) 寶太太與Andrew大神的最近距離 以下這篇是個小迷妹的記實。還記得吳恩達教授 (Andrew Ng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