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

老闆不滿意、下屬沒動力?三明治主管的八個訣竅報給你知!

 

《三明治主管》書封 特製杯子蛋糕

這本是我當年在卡內基訓練工作時認真校稿、討論封面、推廣、做讀書會(當年是卡友充電會的名義),協助老闆(黑立言執行長)出的愛書之一,那幾年出了不少書,如:黑幼龍出的掌握人際5力,職場人人是貴人!

本書大推的點歸納如下:

  1. 整本書完全是濃縮卡內基訓練的高績效經理人班的課程精華,同時搭配執行長自己教課與管理企業XX年的心得。(課程價值$32,000,本書只要$320,真是CP值太高)
  2. 內有對話插圖、有趣易讀
  3. 每個觀念或架構都至少用一個故事或案例說明,而且是輔以對話。
但看標題,忍不住會想是不是只有當主管才適合看呢?

NO!想知道主管要的是什麼的、或期望自己成為未來主管的職人們、或家裡書櫃很空,想擺一些有氣質的書的人也可(我來亂的)。


"本書從「主管的自我管理」開始、先清楚自己的身分、因應這樣的主管角色應該有的心理建設,再到「如何做決定」、「怎麼開會」的四項基本功,接著重頭戲是「如何向下管理」,包含工作分配與授權的不同、處理部屬間的人際關係等;後半部主要以向上管理跟各類實際案例的望、聞、問、切。"

《三明治主管怎麼當》的八個訣竅:


訣竅一:主管心態與定位 & 基本功*

  • 隨時充電
  • 準備作決定
  • 適度放手
  • 開會的藝術

訣竅二~五(向下管理)

  •  了解部屬(識人適所)
  •  建立信任 (好的人際關係是資產)
  •  分配與授權 (何時該?雙好)
  •  其他人事問題 (公平、加薪、辭職、衝突等)

訣竅六(向上管理)

    • 和主管溝通 (三明治溝通法*)
    • 和主管一起
    • 求援三大準則

訣竅七~八:CASE STUDY


看完本書,可以思考或與隔壁討論的問題:

  1. 帶團隊 – 身為主管了解團隊成員的難處?
  2. 團隊成員 – 身為部屬了解主管的難處?

在職場工作,「同理」是關鍵;特別是三明治主管的角色卡在中間,策略大師麥可‧波特(Michael Porter)所說的,「要成為成功的管理者,就需要有同理心的管理思維」。但我又不是他/她,到底如何同理呢?英文說法 be in (someone's) shoes「試著穿別人的鞋走路」,真正感同身受,與對方在情緒上產生共鳴,不是急著跳進去提出解方、為對方解決問題;簡單說,先處理心情、後處理事情。

而要做到同理,「聆聽」一定是第一步,而這裡談到的聆聽,是指「積極聆聽」active listening~根據戴爾卡內基先生的說法,積極聆聽的最高境界,就是聽到對方不停的想跟你說下去。因此只要保持好奇心,對他人說的話很感興趣,自然就會全神貫注的聆聽,也會很自然的做到目視、微笑、點頭、有回應等等的行為。

認真說,職場很多事情都跟溝通與人際關係有關,本書雖然不完全是工具書類的書,但又是相對有架構、而且以許多案例或故事來協助到底可以怎麼做,如要檢討事情應該怎麼說?利用雙好架構:哪裡做得好?哪裡可以做得更好?所以相對是值得收藏的一本類工具書;而首刷與2019年底再版的不同,除了推薦序外,增加了「協助老闆落實企業的價值觀」,企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一部分,是企業文化最核心的部分,所以可以理解為什麼會增加這個概念。

👉看卡內基訓練怎麼做?延伸閱讀:企業價值觀與公司文化,是用做的,不是用來嘴砲的

當年卡友充電會回顧:

當年的卡友充電會/三明治主管讀書會


👀想知道當年寶太太為什麼選擇從卡內基訓練離開嗎?請看:什麼時候你該考慮離職?三個問題讓你搞懂職場潛規則

------

再版書名:《三明治主管的帶人技術》

原本書名:《三明治主管怎麼當》(右)

作者:黑立言,現任台灣卡內基訓練執行長

出版社:今周刊

再版日期:2019.09

推薦指數:5 out of 5


懶得看書嗎?黑立言說給你聽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除了這本書之外,也再加碼推薦兩個高階經理人的親身說法、管理哲學與看待事情的方式,他們分別是程天縱與黃麗燕(Margaret),截然不同的兩個人,一個科技人以整理好的framework清楚說明你可以怎麼做,一個廣告人以生活中的真實故事讓你體會可以怎麼做;更令我感受到人人都不同,更重要的是如何定義自己,然後勿忘初衷的前行


延伸好讀:比囤物資更重要的事:囤智慧


寶太太‧ 25+本好書一次看完(持續更新...)

1 則留言:

  1. 被當成夾心的中階主管,基本上是每個人的職涯必經之路。要如何服務上級、督導下級,同時又不失自己工作的節奏和信念,真的是需要囤智慧與不停的場景轉換練習!

    回覆刪除

Don't Win Alone, Win as a Team! 吳恩達教授2019年/2020年演講精華分享

開始看文之前,請大家先支持一下 寶太太粉專 ,按個讚,成為支持小妹繼續分享的動力!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minihu/ ) 寶太太與Andrew大神的最近距離 以下這篇是個小迷妹的記實。還記得吳恩達教授 (Andrew Ng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