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如何塑造個人品牌-如何行銷自己(Personal Branding/Marketing Yourself) - 1


四月的時候受邀到職場新勢力演講,談談行銷力,
『行銷』對我來說,就是一門很實用的科學,
跟了解人的行為/想法有關,與創意/創意/胡思亂想有關的一件事,
行銷產品、行銷想法、行銷產業、行銷自己等等。
















請問大家想到 5W1H會想到什麼呢?
大多數人都會很認真的回我,就是那個你心裡想的那個5W1H,
Why, Where, Who, When, What + How
你答對了嗎?雖然我不是你的蛔蟲,但我猜你答對了!

然而行銷人除了有邏輯之外(對我來說5W1H是一種邏輯、一個思考的工具),
能夠think out of box 的思考更是重要,所以我想告訴你我聽過有趣的答案,
就是5W1H = 5 Wives + 1 Husband,哈!別擔心,我自己也沒有想到,
然而我很喜歡這樣的思考方式,沒有邏輯、沒有限制、沒有框架,
你覺得呢?
[Page 2]
充滿想像、滿是自由的亂猜,很多時候就可能是沒有答案時的答案,搞不好還是下一個世代翻轉的關鍵。



[Page 3]
回歸正題,既然在談行銷,我們要先釐清一下你和我腦袋中的「行銷」差異,
用真的正經的5W1H的架構來談,What is 行銷?(行銷對你來說是什麼)
-->先搞清楚WHAT & WHY,其他對我來說重要的就是HOW



行銷,每個人都可以定義不同,但我更好奇你怎麼看行銷 vs 業務,
每個企業中行銷與業務的角色分工都不太相同,假如你想更了解行銷,或想進入這個產業,
建議你想一想在這個組織中這兩個function的搭配方法,
例如:化妝品品牌很多時候是以行銷(廣告)為主,然後透過實體通路銷售。
直銷的品牌可能是以人員銷售為主,行銷的功能比較像是支援業務、支援銷售。

而每個品牌或每個產品在不同的階段,如草創期、發展期、成熟期也都可能搭配不同的產品策略,所以「WHY」此時變的特別重要,因為會是這個時期的發展主軸,HOW也就是執行方案或策略就應該就環繞這個核心意念WHY。

[Page 4]
看得出這些圖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嗎?

[Page 5]
USP = Unique Selling Point 獨特點
假如你想行銷的是產品,那請想一下這個產品的獨特點在哪裡?
同理可證,假如我們行銷的是人(自己),那這個人的獨特點在哪裡?
花點時間想一想自己的USP是什麼?

假如你想不出來,謝謝你給我機會再讓我問你一個問題,
你的家人或朋友或同事首先想到你的是什麼?
or 用3個形容詞他們會怎麼形容你?

假如你已經找到了自己的USP,那我就繼續問下去囉!
-->請你想一下要如何「凸顯或強化」自己的USP,可以是以職涯來說、或以人生來說都可以。

假如剛剛絞盡腦汁,都覺得沒有讓自己滿意的USP,
-->那你的下一步就是如何「創造」自己的USP了!

[未完待續...]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on't Win Alone, Win as a Team! 吳恩達教授2019年/2020年演講精華分享

開始看文之前,請大家先支持一下 寶太太粉專 ,按個讚,成為支持小妹繼續分享的動力!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minihu/ ) 寶太太與Andrew大神的最近距離 以下這篇是個小迷妹的記實。還記得吳恩達教授 (Andrew Ng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