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

《記得你是誰-哈佛的最後一堂課》讀書心得

哈佛商學院有個悠久傳統,教授在最後一堂課講個故事,作為送給學生的結業禮...❤️

還記得以前在卡內基教課時,最後一講在結束前,我都會說一個故事送給學生與來賓們,那個故事通常從過去教過學員的蛻變起頭,人生很長,卡內基結業只是一個里程碑,要如何活出卡內基、更有自信、更快樂、更有正向影響力,接續的這條路上,已沒有誰是講師、誰是學員,而自己就是掌握自己人生的舵手。


《記得你是誰》裡面有15個故事,而我對其中的兩個故事特別有感:

🏎〈人生好比賽車〉
「過去幾年,哈佛商學院曾經多次針對學生做研究,目的是在探討哪些因素和學生未來的成就有所關聯,檢視學生修課學業成績與其他包括身高在內的變數,結果發現,學生的在校成績與未來成就幾乎毫無瓜葛。短期來看,有點牽連;長期而言,完全無關。」賴林教授這麼寫到,而他用贏得賽車的幾個關鍵來說明為什麼光靠一兩項個別因素-例如考高分的能力-無法讓你獲得成功。


在賽車中,參加任何一項比賽,擁有馬力最強的引擎(相當於人的頭腦)並不代表你就贏定了,還得具備精準的駕駛技術、靈敏的煞車裝置、穩定的避震系統、可以一路衝到終點的大油箱、一流的判斷能力,再加上一批優秀的維修人員,需要巧妙整合多項條件才能換來真正的成功。教授整理出他認為重要的五項條件:

1️⃣化解挫折的能力

2️⃣好運:好運不是事事皆順遂,而是身為正常人、受過良好教育、有幾個關心也樂意提供意見的師長或朋友,這已經是很好的第一步。

3️⃣具有良好的領導特質:教授這裡用詞提到的是特質、而非能力,應該意思是領導非天生的,而要從特質持續練習、培養,才會變成能力;而優秀的領導人也有很多不同型態,但要去思考的是到底是什麼原因造就不出好的領導特質;書中舉的例子就是「只對賺錢有興趣」,卓越的領導人不是經濟動物,他們一定都把增加個人財富擺在優先順序的最後一位,而通常偉大領導人的行為動機都來自「關懷他人」或來自超越私利的重大使命。

4️⃣公平觀念:公平對待別人,這個很少在其他地方看到。

5️⃣判斷能力:在面對一個棘手的狀況或在壓力下時,還能憑直覺勇敢的去做他該做的事,不同於流俗的是非標準與人格風範,值得我們信賴與欣賞。


〈跳脫非黑即白的框框〉🔲
這是一個來自研究歷史、商業史學者的省思,想想你的黑白觀念從何而來,生長年代、父母、出生、偏見,如何左右你的決策,反省自己的過去,看清自己的背景,了解自己的想法是怎麼來的,再仔細觀察和辨認黑白之間還有哪些色調,才能幫助自己做出高明的決策;因為這些想法都會駕馭你如何思考、如何行動、而那些行動又會導致何種結果,我想這就是這個時代最需要的思辨能力吧!

現在的民主背後,有好多的不理解、不諒解、甚至導致了無法和解,這些真的是我們應該好好省思、面對的問題。

以上,完讀《記得你是誰,哈佛的最後的最後一堂課》-天下雜誌出版。

還想聽到更多教授的人生故事分享,可以先看看目錄唷~每個人都像一本書,值得好好閱讀、欣賞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on't Win Alone, Win as a Team! 吳恩達教授2019年/2020年演講精華分享

開始看文之前,請大家先支持一下 寶太太粉專 ,按個讚,成為支持小妹繼續分享的動力!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minihu/ ) 寶太太與Andrew大神的最近距離 以下這篇是個小迷妹的記實。還記得吳恩達教授 (Andrew Ng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