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

沒有人是一座孤島,看CEO Satya如何賦能微軟《刷新未來》

「我們是一家想幫助別人成就更多的企業,不只是為美國西岸的新創公司和熟悉科技的用戶,而是為全世界每個人服務。為大家和他們所屬的組織賦能,就是我們的理想。」2014年繼比爾蓋茲與鮑爾默後的第三位CEO Satya Nadella在面對一萬五千位直接與客戶接觸的員工這麼說。

在培訓的世界中有一種能力(也可稱技能)是賦能(Empower),在這塊上我一直在探索,回什麼話、問什麼問題、如何讚美、甚至是意見不同時回應方式,都有可能刺激對方思考,而那個思考是因為我們信任他有能力去想,因此採用這種方式。既然Coaching能賦能(Empower Coach)那麼領導力或是使命呢?

在Wiki上的定義是:
賦權乃是個人、組織與社區藉由一種學習、參與、合作等過程或機制,使獲得掌控自己本身相關事務的力量,以提昇個人生活、組織功能與社區生活品質。

我的說法:把impossible變成possible;將unable變成able,這就是賦能!

在微軟《刷新未來》中,我看到了曙光與更實際的行動說明。




微軟的使命是「賦能於人」,簡單說,就是讓強大的科技普及化,讓世上的每一個人、每一個組織都因而取得更大的能力。而這不只是口號,更是在產品設計中都以這個為核心思想;如智慧雲平台、AI Azure等等,支援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平台與開發工具,讓開放與合作成為新常態,走出去交朋友,才是生存策略。老實說,這也應該是現在領導年輕世代跟打造生態圈的關鍵!

書中提到微軟的三項核心使命(P. 130):

  1. 信任: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建立信任,讓安全與規範成為業界標竿。
  2. 建立智慧雲平台:全世界建立超大規模的雲端平台,讓客戶不需擔心平台效能、透明度、信用度、安全、隱私、合法等問題;透過API串接提供多元解決方案,不僅大型企業能用,中小型企業也用。
  3. 創造個人化的運算:從需要-->選擇-->再到喜愛,engagement的深化傳遞出價值。

這些Satya深知,沒有改革企業文化(可見微軟總裁暨法務長會推薦員工看《穀倉效應》這本書),進而找為微軟的靈魂,不然上面的使命絕對做不到。而這個要改變的企業文化就是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與同理心延伸閱讀;成長心態書摘

成長心態,強調為個人賦能,看一個人或一組團隊可以如何突破困境、完成大事。Satya提到:「我談的並不是利潤的成長,而是個人的成長。如果每個人都能在各自的角色與生活中成長,整個公司就能成長。」文化轉型並不容易,甚至所有人都很痛苦;然而對於改變的抗拒,最根本其實是害怕未知,面對沒有確定解答的問題很嚇人。

讓我想到牧師分享的一段聖經,約翰福音14:27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,你們心裡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」Peace I leave with you; my peace I give you. I do not give to you as the world gives. Do not let your hearts be troubled and do not be afraid. (John 14:27)

要開創未來,要有那個信心Belief,回到微軟的使命,看見一開始為別人服務的心,有愛就無所懼,愛中沒有懼怕,而從同理開始,信任跟愛就會開始發芽茁壯。期望我們能一起刷新未來,讓自己跟社會都更好!




⇒歡迎按讚寶太太的人工智慧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on't Win Alone, Win as a Team! 吳恩達教授2019年/2020年演講精華分享

開始看文之前,請大家先支持一下 寶太太粉專 ,按個讚,成為支持小妹繼續分享的動力!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minihu/ ) 寶太太與Andrew大神的最近距離 以下這篇是個小迷妹的記實。還記得吳恩達教授 (Andrew Ng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