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

打破自己的天花板!從一般人成為真正領導者的三步驟大公開

"改變想法的唯一方法,就是去做與以前不一樣的事。"

這是《破框能力》作者,也是Thinkers 50管理思想家之一的艾米妮亞‧伊貝拉在書中的重要建議,協助經理人突破「專業」陷阱、突破自己天花板的方法;聽起來好像很簡單,對!就是很簡單!做就對了!


先行動後思考,還是先思考後行動?

雖然簡單,但這可是很多人的盲點,因為不少市面上的領導力訓練或輔導課程,總是先告訴大家要先改變思考方式、反思與自省我是誰,然後我想要成為誰之後,才能突破自己、成為領導者,以上的所謂「內觀」概念看起來很熟悉吧!而根據很多社會心理學家的研究,這正是最大的絆腳石,意思就是通常一個人想法改變,其實是來自於他的行為先發生了改變,改變的動能是由外而內(Outsight),而非由內而外,由內無法work的原因是因為內在自我認知是根據過去的經歷,因此難創造出新的觀點或行為。如同英文書名《Act Like a Leader, Think Like a Leader》一般簡單明瞭,要先像領導者一樣做事、才有可能像他們一樣思考,先行動後思考!

看到這邊,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我有一樣的疑問,想說難道「想清楚不對」嗎?

這本書的意思並不是不要我們想清楚,也不是要我們不思考,而是先想個方向(如想成為領導者這種大方向),然後就可以開始用行動去試試看,透過行為的改變來強化動能,透過行動來發現真實的自己,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開始做之後可能會對未來更清晰、也會有些回饋(不論正面或負面)來協助自己釐清;我的詮釋是「小步快跑」,追求進步、但不是追求完美,這樣才有機會前行。

而要實現由外而內的轉變,要注意三件事:

1. 重新定義工作(新工作):不是找新工作唷~意思是放下之前瑣碎的日常工作,嘗試優先處理一些過去不常做的事,因為忙於做你喜歡以及自認為重要的事這件事本身就是問題所在,換句話說,重新安排你的時間分配,特別是當我們從事領導工作時,要問自己:「我們應該做出什麼樣的改變?」且必須把時間都花在沒有即時利益(或是maybe一直都不會有收益)的事情上,聽起來很可怕,我知道 XD
2019年@人資大會上分享以簡單工具
來做營運優化的案例


假如是日常例行工作,要問自己:「如何才能讓工作做得更好?」。如何利用數位化或自動化的簡單機制,去協助同仁做更有效的時間運用、取代繁瑣且重複型的工作,RPA(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)就是一個很好的解法,但不一定是指要用RPA工具才能做到。舉個例,假如公司有些事情還是很紙本的在處理,是否可以想辦法用自己作的到的方式數位化,特別強調自己作的到的方式的原因是這件事不是丟給IT就可以,然後做出些可能或者是POC後,讓團隊感受到好處之後,再開始找資源做得更完整。

2. 重建人際關係網絡(新關係):我們自然而然的會被與我們相似的人吸引,因為這樣很有安全感,而且還傾向與容易接觸到的人聯繫,所以作者稱這種現象是自戀又懶惰,而這個後果是一直陷在同溫層中,因此我們應該突破同溫層,怎麼做呢?
    • 與各行各業的人建立聯繫(如:參加活動)
    • 樂於當別人的橋梁
    • 建立面向未來的人際關係(如:從外部領域發現新專長,自不同職能或支持團體那裡獲得新觀點)
自我評估測驗:人際關係網路評估(第三章、P. 121)
 
3. 改變做事方法(新自我):討論新自我前,作者特別說明什麼是「忠於自我」,因為不少人會糾結在「改變自己就不是我」這件事上,因此她將面對改變的人分成兩群:隨機應變者(順利地根據不同環境轉換自己)、堅持真實者(在自己舒適圈外活動時覺得很虛假),研究發現,隨機應變者會假裝自己一個優秀領導者,最後真的成為領導者,真正可以用新的做事方法來達到目標,然而堅持真實者因為是用過去的自己來保持真實,反而很難調整行為模式,這就是掉入了真實性陷阱而阻礙了成長。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面向的自己,昨天的你、現在的你或明天的你?甚至是不同角色時的自己,所以不需要卡在忠於自我的「執念」上,聚焦於拓展自己、定睛在學習,那就能讓自己的框框變大,真的成為想成為的那個人。

自我評估測驗:你是一個隨機應變者或堅持真實者?(第四章、P. 189)

延伸閱讀:找到真正的自己 Finding the True you

而本書我喜歡的地方之一,就是有各類簡單測驗可以評估自身狀況,見下圖。

破框能力自我評估小測驗
《破框能力》自我評估小測驗-現在需要做出改變嗎?( P.47)



這讓我想到2012年的TED分享「身體語言改變你是誰」,哈佛大學教授Amy Cuddy,也是著名心理學家,主要研究非語言行為與刻板印象、權力對人的影響。她在分享中提到身體會改變心理,心理會改變行為,而行為會改變結果。如果你想改變角色,就一個小改變,如當你擺出一個非常有力量和自信的姿勢,二分鐘後,這個姿勢就會改變你的心理。而長時間的調整就可以讓行為改變,而行為的改變會改變整個事情的結果。Amy Cuddy總結,不只是Fake it till you make it(假裝,直到你做到);更是要 Fake it till you become it!(假裝,直到那成為你的一部分)


祝福大家都可以不掉入陷阱,找到那個多面向自己的平衡,勇於用行動來打破自己的天花板,從一般職人成為真正的領導者!

"不要把自己框在舒適圈裡,因為生命的意義正是出外探索、與體驗。"  -《白日夢冒險王》



--------------
《破框能力:全球TOP 50管理大師教你突破「專業」陷阱》
Act Like a Leader, Think Like a Leader
作者: Herminia Ibarra
出版日期:2020.07
出版社:今周刊
推薦指數:4 out of 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on't Win Alone, Win as a Team! 吳恩達教授2019年/2020年演講精華分享

開始看文之前,請大家先支持一下 寶太太粉專 ,按個讚,成為支持小妹繼續分享的動力!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minihu/ ) 寶太太與Andrew大神的最近距離 以下這篇是個小迷妹的記實。還記得吳恩達教授 (Andrew Ng) 19...